Friday 20 December 2013

法王噶玛巴开示:正确的皈依处 —怎样发大愿

大宝法王噶玛巴

开示:第十七世大宝法王邬金钦列多杰
时间:2009年6月27日
问:在佛经当中提到:出家人很难面对生活,在家人很难面对正知正见。为什么?

答:以前出家人要托钵,依靠施主们生存,因为依靠那些施主们的时候他们会升起一些世间欲望心。在家人他们是遇到困难马上就跑掉,跑到一些神祇前去供花、供灯的拜托他们,这可能是古时印度社会的一种情况。现在我们在大陆、台湾部分华人的地区可能会有这种问题。发生这样问题的时候,我们要考虑到自己是一个佛弟子的身份,因为我们的根本皈依处就是佛、法、僧三宝,无论发生什么事,在没有远离皈依三宝的信心跟正念下我们去寻找别的办法。不是说三宝现在不灵、不管用了,还是去拜拜神祇比较有用。有时候也有一个问题就是,那些寂静的本尊都太慈悲了,现在好像比较不管用,来一个愤怒的,就像有时候西藏里面一些密教的修行把它当作要降伏世间敌众的方法,来一个忿怒的本尊,好像说给他点颜色看看,这样的思想跟观念是很错误的,好像是观音菩萨不管用,来一个金刚手忿怒相的金刚手菩萨,这样我们就违反了皈依戒。当然,有时候我们就像是要依靠医疗去整治自已的身体跟病情,我们也要依靠那些施主们来支援我们修行的生活。有时候有特别的需求,我们可以接触神祇,但是你要知道自己是一个佛弟子,皈依三宝者,我们根本的皈依处、根本的依靠处是三宝。我们在没有远离三宝的绝对的心性之下,接触那些其他的方法才是正确的。

问:“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是地藏王菩萨的大愿,我们是要成佛还是留在世间帮助别人?

答:我们都知道在中国几百年来净土宗的修行念阿弥陀佛咒、礼拜阿弥陀佛,大部分的信众都发愿往生极乐净土,这也有一个特殊的意义,我们在人世间要修行可能很不自由,如果来生堕入三恶道的话,根本就没有机会去修行佛法,所以我们就发愿投生极乐世界,以此能够听阿弥陀佛的法,早日证果来渡众生,这是我们一般的凡夫、众生所需的一个法门。

我们也知道圣者们很广阔的心胸,他们所发的那些大愿不可思议,有时候我们想向他们学习,像他们一样发大愿,就像“地狱不空、我不成佛”,但是得看自己能力够不够,这样发大愿是来自于你内心深处还是只像别人学做做样子而已,自己内心深处有没有那样的愿力。那些大菩萨都是不可思议的,我们装着好像很好、好像追随他们,就像他们一样发大愿,但是要看自己的根器跟能力来发愿,不是说大菩萨这样发愿,所以我也要这样发愿,这样做做样子或向人家学,并不是这样。他们是来自于内心深处很自然地去发这样的大愿,不是我们想来想去才想到这样。我们现在大部分的人的心胸、能力有限,今天发这样的一个大愿,明天就不管什么地狱空不空了,所以我们要看自己能力怎样来发愿比较好。

我自己本身不敢发那种大愿,我这一生发最大的愿就是不吃肉,这算是最大的发愿,对我自己的能力来说,发一个大愿不是很容易的,不是随随便便、装装样子或者学学他人。就像画画,我们想画成古代大师那样,但画来画去就画不成那样,因为我们没有他们那样的功夫底子和修为,所以我们只是很仰慕他们、随喜他们、赞叹他们而已。我本身不敢发大愿,要发大愿的话也不敢全部一起发愿,因为我们能力浅薄,虽然是一个大愿,但是要分开慢慢去促成一个大愿,我自己就是这样。就像发一个“生生世世不离慈悲对众生,不生起一刹那伤害的心”,这是比较大的发愿,但是你现在好像没有资格去说这个话,因为你以后会不会投生一个屠夫我们不知道,投生一个老虎的话那一定会伤害别人,我们现在没有自由、没有能力这样发愿,发这样大愿就像故意骗自己。像我以前刚开始吃素的时候,看过一些宰牛、宰猪、杀鸡这种纪录片,我今生没有投生为屠夫,但是来世说不定会投生为屠夫,然后像纪录片里所记载的那样宰牛、宰猪,那很可怕,所以我不是发愿,我只能祈愿生生世世至少不离对众生的慈悲心,我就写了“善思如母众、难忍无量苦,忆念苍生情、世世永不离”,我只能这样祈愿,这也需要一个诚心,诚恳的心,所以我就就不吃肉了,开始吃素。以前比较有名吃肉的人慢慢就吃素,这样就是开始发这个慈悲的愿,所以仅仅是发一个慈悲的愿,也需要很多的资粮、很多的能力,要切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