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December 2013

Karmapa Rinpoche



这个出家师父呢,这个法师提出来一个什么呢?就是预知时至的问题了,这真是很有意思,可能跟大家挺有关系的,许多念佛人挺在意这个的。安详往生预知时至,这个跟三昧不三昧呢有没有直接的关系呢?实际没有什么太大的直接关系。
我们一般地在这个晚课中啊,净土的修行功课中,大概有这样一段文字“愿我临命终时无障碍”什么文字,要是有课本了可以念一念。不用找,什么心不颠倒啊,意不散乱啊,如入禅定啊,佛与圣众啊什么,这一段文字是什么呢?实际我们要有真正的意乐愿望,我们真正地心真有这样的愿望了,这个愿望十分重要!
那平时呢我们对这个娑婆世界的厌离心,厌离心真是产生事实了,就是所谓的出离心成就事实了,出离,人真正地有出离心,你能依法地修持,这个愿望呢是不会落空,有这种愿望。但是出离心十分重要,说乘佛愿力你也要有出离心,你要是乘佛愿力,你说你乘佛愿力你也贪图这个世间,杂缘所系,那你很困难。
我在天津遇到那个故事我就很震撼的,有个老年出家师父,也就是中老年以后出家了,出家念佛很精进的,后来就病倒了,就感觉到自己应该往生了,让亲人把自己接回去了。接回去当然还是念佛,念佛一日、二日、三日,几日以后呢,他就跟他家人说了,宣布说:“我这次决定了”,决定什么了呢?——不去了!这不可笑!怎么可笑呢?旁边有自己的姑娘、儿女、亲人,舍不得了,说大家这么给我念佛,越念越亲了,舍不得了,不去了。为什么了呢?就说见到了阿弥陀佛垂手接引的这种金色身像,他就:“哎呀,我不去了。”不去也得死,该死还得死,对吧?最后死了,那当然果报也就可想而知。
比如说你不去了,你有何机遇能活下来,因为你寿已尽,命将亡,如水到渠成,如瓜熟蒂落了,你怎么办呢?指一指,撒手了。撒手了,那你不去了,六道里去了,肯定是六道里去了,你不去那儿应该六道里去了,对不对?为啥不去了?六道里去。六道在哪一道呢?还不见得自主的。我挺受震撼的,我说怎么会这样呢?那肯定是每天都有向往的。
有一个菩萨给我讲五台山的一个出家师父,也是修行了四十年了,念佛,每天阿弥陀佛……,临命终时呢就不太好,不好到什么程度呢?周边的人都不敢念佛了,因为啥呢?他念佛出现颠倒。实际呢就是平时的愿望特别重要,是心灵深处的愿望,而不是表面的大家的,随着一种业缘来修持的,随着一种共业来修持的,不是!是你心灵深处的一个愿望,一定是我们心灵深处的愿望,所以说就是这个出离心、厌离心、菩提心啊!就是为什么讲这个呢?就是心灵深处的愿望,是最重要最重要的,就是你悄悄的时间,谁也不惹你的时间,你不在人面前表达任何东西了,你自己的心灵深处是怎么跳动的呢?是哪个方向?哪个意乐?这个时间是最重要最重要的。
要不然呢,我们的这个愿望里面没有出离心,这种东西就会倒了,“我不去了。”那你不去了六道里就去了,这个看着很……实际很悲惨的,为什么?一生看着也在用功也在修行,但到关键的时候就不起作用了。为什么呢?心灵深处,在这个出离心的这种认知上,从来没有真正地抉择,没有用过功夫,那就会造成这样最后的过患。
许多人说,念佛的人多怎么往生的人少呢?实际念佛的人多,愿往生的人少。要是我们念佛的人,人人都愿意往生,那太好了!不相信?刚才我写那个“为何念佛”你问问自己,看你是不是真正地愿意往生?这个一定不要跟第二个人说,自己问问自己,所以这个菩萨提这个问题呢,就是一个出离心与愿望的一个清晰的配合。
当然这个愿望要乘佛愿,自己愿望要清晰,出离心这个意识特别重要,没有出离心,到时间一个小的东西——花瓶,“哎呀,这是哪家的珍宝呢?”临死的时候一看,眼睛一亮就不愿意去了,为啥?他又加了一个宝贝疙瘩,对不对?这太容易了!因为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我们很熟悉的环境中,所以说往往在撒手那一刻中呢,这种愿望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